2013-09-11 12:32:20

“玉馥馨香 百花齐放”2013年中国玉(石)器“百花奖”展评作品首届专场拍卖会将于2013年9月8日下午2:00在北京天坛工美大厦举行,汇集了北京、上海、扬州、广州、河南、辽宁等地的150余件玉(石)雕艺术精品参加拍卖。拍卖活动由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主办,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玉文化专业委员会、北京工美集团国礼中心和北京天坛工美大厦协办,由龙泽德拍卖(北京)有限公司承办。作为2013年中国玉(石)器“百花奖”评选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拍卖活动9月6日至7日为预展期,8日下午进行专题拍卖。

作为国家级的政府大奖,中国玉(石)器“百花奖”评选活动是中国玉石行业的年度盛事,也是玉石雕刻行业的一次大检阅、大巡礼、大聚会。为了进一步提升“百花奖”评选活动的影响力,通过市场运作的模式宣传玉雕大师及其作品,为参评作品搭建市场推介平台,提升市场价值,组委会决定在活动期间组织参展及获奖作品举行专场拍卖活动。

此次拍卖会不仅是国内拍卖行业首次对当代玉雕大师作品进行集中专场拍卖,也是对蓬勃发展的玉雕行业直接对接市场的一次有益尝试。拍卖活动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送拍作品均出自于各地玉雕行业的领军人物之手,其中不乏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代表作。例如,编号为067的翡翠挂件“粉墨春秋”就出自于国家级非遗项目玉雕的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宋世义之手。编号为072的翡翠摆件“人参果”是由年轻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铁成设计制作的,张铁成大师曾参与奥运徽宝“中国印”、奥运“金镶玉”奖牌的设计制作,主持故宫博物院“乾隆花园”内部装饰陈设玉器的修复工作。大师作品云集拍卖会,不仅带给广大玉石爱好者一场视觉盛宴,也为市场投资、收藏鉴赏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二是送拍作品材质丰富、题材广泛、工艺精绝,汇集了各地玉雕行业的特色代表作。材质既有弥足珍贵的绝版“95于田料”、和田籽玉、翡翠、碧玉、珊瑚等,也有正处于市场价值不断攀升的玛瑙、水晶、松石等,还有独特的泰山玉、台山玉、独山玉等。种类包括摆件、把玩、挂件、首饰等。编号为039的作品“金玉满堂”是由扬州工艺美术大师刘月彪采用已绝迹的“95于田料”精雕细琢而成的,料质细腻温润,色白如雪,作品体现了扬州玉雕“浑厚、儒雅、灵秀、精巧”的风格特征。送拍作品中不乏独特的工艺作品,例如百宝嵌、错金银等。

三是作品起拍价低,升值空间大,更具收藏投资价值。此次拍卖活动拍品的起拍价均低于目前的市场价,有些降幅达50%以上,还有一批拍品是无底价起拍,其中不乏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例如编号为067号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宋世义的作品翡翠挂件“粉墨春秋”就是无底价起拍。这意味着这些拍品成交后的升值潜力巨大,非常有利于玉石爱好者收藏投资。此次拍卖会上很大一部分拍品出自中青年工艺美术大师之手,例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铁成、中国海派玉雕大师黄杨洪、辽宁省玉雕大师孟强、扬州工艺美术大师刘月彪等。目前,这些中青年大师作品的市场价格相对处于低位,随着大师级别的晋升,其作品价值将不断增值,市场潜力巨大。

四是拍卖会以“百花奖”为依托,拍品均来自于“百花奖”全国各地的参评作品,拍品从材质、工艺、起拍价格到艺术价值、投资增值、收藏品鉴都是有保障的,相比文玩市场上出售的玉石作品,这些拍品性价比更高,更利于玉石爱好者收藏投资。
参加本次竞拍的共有44人,成交拍品86件,其中,29号拍品翡翠《蓬莱仙境》拍出了本次拍卖会的最高价87万。

(来源: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法律声明|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