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0 13:22:14

宫毯,是富有北京地域特色和宫廷特色的手工艺制品,起源于宁夏,因其织结坚牢,毯面柔软,深得皇家权贵的青睐,自元代起,就成为皇宫的御用品,宫毯也就由此得名。编织地毯在我国已有两干多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1956年1月,公私合营成立了北京第一地毯厂。上世纪80年代,北京地毯行业进入全盛时期,职工多达5000多人,机制地毯大量出现,1990年代后,北京原有的8家国营地毯厂纷纷倒闭,只剩一家老厂能够编织手工地毯。2008年,“宫毯”技艺被列入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国务院又将其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北京手工织毯制作工艺考究,图案丰富多彩,因为过去曾是皇宫专用的御用品,所以又叫宫毯。北京织毯有地毯、壁毯、卧毯等多个品种,原材料以羊毛、丝线为主,织结坚牢,毯面柔软。北京宫毯则以传统图案著称,融中国绘画、刺绣、织锦、建筑装饰艺术于一体,有京式、古纹式、民族式、锦纹式、花鸟式等等,图案讲究纹样对称,给人以四平八稳之感,具有浓郁的中国民族文化气息。宫廷艺术挂毯也将中国画与西洋画融为一体,创作出中西合壁的韵味。其以工艺精细、样式美观、图案多彩、色调素雅而驰名世界,被西方人称为“东方艺术的代表”。

宫毯的制作分为设计、编织、片剪和整理四大工序。工艺师设计出织毯的花纹图样后,还要将它按照织毯的尺寸放大,并用不同符号标识出不同颜色的毛线。然后按照图样以经线、纬线交叉的方法将一根根毛线编织成片。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精美的织毯就一点一点地成型了。

北京宫毯,尊贵典雅、构图精美、配色鲜亮、立体凹凸的剪裁极富层次感,样式千变万化。就其材质划分,北京宫毯有丝毯、绒毯和盘金毯。但其中最能体现其独特的艺术价值,和皇家风范的,就非“盘金毯”莫属了。“盘金毯”是指在编织时,用金丝编织成宫毯的背景色,从而使宫毯显得金碧辉煌,熠熠生辉。早在乾隆年间,这种“盘金毯”就已跻身宫廷上等藏品,与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京绣并称为“燕京八绝”。

由于历史原因,这种盘金毯曾经一度消失。【康玉生:“(盘金毯)上世纪20年代就绝迹了,就没有再织的了,为了抢救和挖掘这个濒临失传的盘金地毯的这个工艺,我们地毯五厂就开发这么一个项目,成立这么一个抢救小组。”采访内容】技术小组先后几次对故宫仅存的几块盘金毯,进行反复观摩,细致分析,成功的复原了这项失传的技术。并在2009年2月,北京宫毯被正式纳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您现在看到的这张《盘金九龙丝毯》,就是用现代复原的技术编织的盘金毯。编织密度为120道,即每平方英尺横竖各编织120行。地毯中心一条盘龙坐镇,周围八条龙以格律体对称分布,外边是象征吉祥如意的“佛八宝”图案,仍以严谨对称的格律体分布。画面主体背景以24K金线编织,而中心盘龙周围和毯子边沿为18K金线,略显黯淡,不同成色的金线,将整体构图从中心到边沿,划分出不同层次,使其更加精美。

 

法律声明|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