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6 10:33:42

北京工艺美术行业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2017‘工美杯'北京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作品评审会于8月31日在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举行。由23名行业专家、工艺美术大师、艺术院校的学者等组成的大赛评审委员会,对448件套作品实物进行了现场评审,最终有114件套参赛作品分获金、银、铜、优秀奖。

 

评审会场全景

评审会场全景

 

“工美杯”北京工艺美术大赛是根据《北京市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办法》精神设立的,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促进中心主办,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自2002年《北京市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办法》颁布以来,已经累计举办十一届。“工美杯”北京工艺美术大赛分为传统工艺美术大赛和创新设计大赛,两项赛事隔年举办。该项赛事对北京工艺美术的传承保护、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成为年度检验行业发展成果的一个重要平台。

 

评委1

 

 

2017“工美杯”北京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于4月正式启动,在市经信委的指导下,组委会面向全市工艺美术企业、艺术设计院校、大师、工艺美术从业者进行了广泛宣传动员,精心做好赛事的组织策划工作。最终有56家北京工艺美术生产设计单位、204名工艺美术大师、6所院校和行业部分中青年技术骨干报名参赛,实际报送参赛作品448件套,涵盖11个大类、26个小项,参赛作品数量创下历年之最。

 

评委2

 

 

按照本届大赛《作品评审细则》要求,评审委员会分两轮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首轮对不符合本次创新设计大赛主题和评审标准的参赛作品进行了筛选,将传统工艺美术作品不纳入本次创新设计大赛评审,建议参加下一年度举办的传统工艺美术大赛。第二轮评审,评审专家对参赛作品按照创新性、艺术性、工艺性的评分标准分别进行打分,最终有114件套作品入围获奖。其中,金奖12件套、银奖20件套、铜奖26件套、优秀奖56件套。具体获奖名单已在北京工艺美术网(网址:www.bjgm.org),通知公告栏内公布。

 

评委3

 

 

评审专家普遍认为本次大赛不仅参赛作品数量众多,而且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升。许多作品构思新颖、创意独特,在设计、工艺、原材料使用等方面均有较大突破,较好地体现了本次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思想。

为了满足社会公众对工艺美术的文化需求,展示北京工艺美术行业传承保护、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此次所有参赛作品于9月1日至8日在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展出,部分获奖作品将在9月11日-13日举办的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工艺美术展上展出。

 

                                        武晓燕

法律声明|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