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同禄

  • 专  业:景泰蓝
  • 大师级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 代表作品:《莲兽瓶》、《华冠万年灯》、《华表香馨》、《远鸣客》、《长城瓶》、《德胜鼎》、《吉祥宝灯》

    张同禄1958年进北京景泰蓝厂学艺,1962年于北京市工艺美术学校毕业。他与同事合作研制出新型工艺品“珐琅珀晶”,恢复了“银胎景泰蓝”,“铸胎景泰蓝”和以景泰蓝为主体,与玉雕、牙雕、花丝、漆艺等多种工艺相结合的新产品。由于他业绩卓著,人称“珐琅张”。张同禄先后三次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2006年被评为北京“德艺双馨”工艺美术大师。

    作品《莲兽瓶》、《华冠万年灯》分获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金杯奖、优秀设计一等奖(1981年、1986年)。

    作品《华表香馨》和《远鸣客》、《长城瓶》分获杭州西湖第一届、第二届、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银奖和金奖(2000年、2001年、2003年)。

    作品《德胜鼎》获首届北京工艺美术展“工美杯”金奖(珍品)(2003年)。

    作品《吉祥宝灯》获北京工艺美术特别金奖并获得法国巴黎国际博览会100周年特别大奖(2003年)。

代表作品

太平有象
[详情]
景泰蓝 祥龙晋宝
采用多种工艺相结合,在造型中寓意,是张同禄大师采用较多的创作设计... [详情]
景泰蓝 德胜鼎
景泰蓝即铜胎掐丝珐琅,是民国时期北京铜胎掐丝珐琅的俗称。《德胜鼎... [详情]
双羊尊
[详情]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