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士惠

  • 专  业:象牙雕刻
  • 大师级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 代表作品:《万寿山》、《北海公园》、《王昭君》

    杨士惠出身于北京的一个手工艺人家庭,12岁开始随叔祖父学习象牙雕刻技艺。经过严师的言传身教和自己的刻苦学习,掌握了牙雕传统技艺,开始了自己的艺术生涯。1942年,杨士惠创作出传世杰作《蝈蝈白菜》。这件作品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在当时引起轰动。

    新中国成立后,他有了更广阔的表现舞台,精品佳作层出不穷。他大胆探索,首次将镶牙机“蛇皮钻”用于象牙雕刻。

    杨士惠在实践中积累和丰富自己的创作经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杨派牙雕艺术。他的牙雕技艺全面,各种题材,无论人物、花卉、草虫,还是山水、楼阁,无一不通,无一不精,可称全才,尤以刻画人物见长。他的创作手法细腻,线条流畅,形象生动传神,栩栩如生,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

    杨士惠的创作曾受到毛泽东主席的肯定。1956年1月,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董必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杨士惠。

    作品《万寿山》由我国政府赠送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1952年)。

    作品《北海公园》由毛泽东主席赠送前苏联(1958年)。

    作品《王昭君》等被轻工业部作为珍品收藏(1958年)。

代表作品

童子闹弥勒
作品刻意夸张弥勒佛的形象,面带微笑,大腹坦露,憨态可掬,席地而坐,... [详情]
二万五千里长征
作品采用一整根象牙,巧妙构思,精雕细刻,描绘出中国工家红军长征的历... [详情]
皆大欢喜
作品运用斜开料的方法,塑造出完美的造型,弥勒的形象欢快活泼,富于生... [详情]
童子拜观音
作品采用整根牙料,将镂空雕、圆雕、浮雕技法综合运用,自上至下随形雕... [详情]

法律声明|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