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可男

  • 专  业:花丝镶嵌
  • 大师级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 代表作品:《反弹琵琶》

    吴可男1940 年毕业于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后在上海和香港从事珠宝首饰的设计工作。1958年调到北京,先后在北京市工艺美术研究所、北京花丝镶嵌厂和北京市装潢设计室从事设计工作。

    吴可男对北京首饰工艺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她经过认真研究、试验,把传统的花丝和外来的镶嵌两种不同的工艺结合起来,创造出花丝与镶嵌结合的工艺。用这种新工艺制作的产品新颖别致。她还将平面设计立体化,利用模型表现设计意图,便于工人理解设计意图,大大提高了工艺水平。这种方法很快被推广。

    吴可男的创作设计,敢于推陈出新,使传统工艺与现代题材相结合。她的设计思想和方法影响了后来的设计人员,推动了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

    作品《反弹琵琶》获东南亚地区首饰设计奖和工艺制作奖(1983年)。

代表作品

反弹琵琶
作品取材于敦煌壁画,采用花丝与镶嵌结合的工艺方法。琵琶上镶有100... [详情]
龙女
作品为一金玉龙女,骑乘一条遍镶绿宝石的金玉蛟龙。龙女、蛟龙结构配合巧... [详情]
龙鱼
作品为满镶宝石的工艺摆件。龙鱼身上镶嵌宝石,鱼头及喷出的水球为钻石... [详情]

法律声明| 关于我们